各市新闻

永年扶持壮大民营企业 加快县域经济“绿色崛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2-05 16:07:17  责任编辑:贾希希

    夏暑时节,走进永年县一家家民营企业,只见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盘点民营经济状况,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映入眼帘:民营企业总数达2900多家,年增加值达172.7亿元,占全县GDP的68.5%,上交税金10亿元,占全县税收的89%……

    “通过搞服务、强支撑、优环境等扶持措施,全县民营企业呈现千帆竞发的喜人景象”,该县县委书记杜树杰说。也正得益于民营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永年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去年全部财政收入达16.5亿元,公共财政收入8.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80元,GDP总量跃居邯郸市第二位,公共财政收入居邯郸市第三位,成功跻身“全省三十强”。

    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为民企“优生优育”提供肥沃土壤

    近年来,该县坚持“有中生新”,努力做好传统产业链条延伸、上档升级大文章,为民企孕育成长提供肥沃土壤。标准件产业抓上下游“双向延伸”,大力开发汽车、高铁、航天等领域高精尖产品,组建产业集团,提升市场竞争力;蔬菜产业重点实施“龙头”带动工程,突出抓好南大堡蔬菜物流园“市场龙头”和企美、华裕“产业化龙头”,打造全国一流的蔬菜物流配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带动产业上档升级;特钢产业重点推进企业优化重组,全力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永年特钢产业园,大力发展钢后延伸产业,巩固和扩大在重庆重工、陕汽集团、河北钢铁、华能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截止目前,特钢产业实质性优化重组已经启动,标准件产业集团组建正在加快推进,仅标准件、蔬菜两大主导产业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就达4000家左右。同时,该县坚持“无中生有”,促进新兴产业壮大做强、裂变发展。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实施自上和外引“双轮驱动”,高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硅谷、恒永、高晶、金力等一批本地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逆势崛起。硅谷公司多次打破美国等多国技术封锁,成为“863”主研单位;高晶公司研发的非晶合金节能变压器占市场份额20%以上,年销售收入3.4亿元。金力新能源总投资10亿元的电池隔膜、电池磷酸铁锂材料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目前,该县新兴产业占全县产业比重近20%,呈现高速提升的良好态势。

    用好“外引、内扶”两种手段,为民企“做大做强”提供混合动力

    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该县坚持实打实“外引”,让每个项目都变成“好企业”。结合土地等政策形势,坚持“三上三不上”优选项目,从投资比重、亩税收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引进了一批占地少、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亩纳税额高“一少三高”型项目。其中,投资15亿元的中国过滤材料园,一期占地仅120亩,投产后亩税收可达33万元;投资2.1亿元的高晶节能特高压变压器项目,占地仅20亩,亩投资强度达1050万元,投产后亩税收可达150万元。去年该县12个项目成长为入统企业,在全省位居前列。另一方面,该县下真功“帮扶”,让每个骨干企业都“顶天立地”。在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的特殊时期,该县组织有关部门、各园区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下派千名干部下企业,对纳税前20名骨干企业,由县级干部联系帮扶,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坚持土地、政策、技术、电力等各类要素保障集中向大企业倾斜;2012年以来先后引进各类投融资机构37家,全县投融资机构总数达到133家,2013年银行外放贷款达106亿元,同比增长26%,形成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深厚氛围。目前,永洋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制造业500强、全国最大的轻重轨生产企业,硅谷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主研单位、全省十强民营科技企业,恒永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防护洁净用品生产企业,久鹏公司成为世界最大强力霉素生产企业。

    借力“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为民企腾飞插上“双翼”

    该县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开拓市场、壮大实力。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该县专门制定了环京津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承接方案,深入实施“央企进永”、“外企进永”、“大型民企进永”三大开放攻坚行动,引导县域企业与京津地区一线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抢占先机,借力发展。先后与新兴际华集团、广交集团等实现战略协作。其中,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功能吸附纤维的制备及其在工业有机废水处置中的关键技术”,荣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将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全国最大的过滤材料生产基地。该县还引导企业走外向型发展之路,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目前,企美公司在美国建立了分公司和有机农场项目,先后取得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多国有机认证,产品销售遍布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久鹏公司与德国、西班牙等国世界医药界巨头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产品出口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裕公司与美国海兰国际公司签订总投资21亿元的蛋鸡产业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此外,该县蔬菜远销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标准件远销阿联酋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全县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8100万美元,出口创汇达7900万美元。

    优化“发展和生态”两个环境,撑起民企“绿色崛起”防护伞

    该县对所有项目企业实行帮扶“一对一”、书记“直通车”、奖惩“双到位”、“保姆式”代办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六大服务机制”,全面深化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从严处理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控资源、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该县还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5A景区创建活动,重拳整治环境污染,今年果断取缔新建及有复工隐患“七小企业”50余家,整改污染标准件厂摊20余家,拆除高炉烟囱73根,燃煤锅炉43台。同时,强力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开展封山造林、城乡造林、联村造林,每年“人均两棵树、植株200万”,三年植树767万株,洺河、滏河、支漳河治理正在实施,该县开始变得天蓝地绿河清,成为企业宜业宜居、绿色崛起的“新家”。(记者雷汉发 通讯员常领山 栗光科 王节英)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