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邯郸永年“专利达人”:已拥有60余项发明专利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3-19 13:50:09  责任编辑:贾希希

    从内置式鼻过滤器到快速锁定备胎,从解决十字路口左转车辆行车难到发明无螺丝建筑和钢筋建筑扣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却都是出自一人之手。十几年来,他致力于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如今,已拥有60余项发明专利。其中:PCD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他叫周立新,是永年县人,被身边的朋友称为“专利达人”。

    “能为使用者带来便利,是我最快乐的事儿”

    周立新说:“我这个人就爱瞎琢磨,天马行空的,什么都敢想。用洋气的话说就是爱追梦,追我自己的梦。其实这点儿挺自私的,总觉得对不起家人。”

    每一项发明的研发都有过程,有的需要几个月,有的甚至需要几年、几十年。“技术研发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它能转化为生产力。”周立新表示。

    据了解,为解决传统扣件在使用过程中的费时费力、严重污染等问题,周立新历经4年数百次的实验和改进,尝试和验证了十多种不同的整体方案,终于研发出一种价格低廉、效率高、安全性好且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扣件,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获得了国家建筑扣件委员会及国家建筑扣件检查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称“它的问世是世界建筑扣件的一场革命”。

    正是这样一个新式扣件,承载着周立新及其团队的梦想。为实现产业化生产,周立新和他的团队又用了近3年的时间,研发出了新式扣件专用生产设备。目前,新式扣件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周立新又在忙着销售模式的创新。

    联系厂家尽快实现快速锁定备胎的规模化生产、为内置式鼻过滤器找“婆家”,周立新期待他的每一项发明专利都能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在技术研发的路上走得更远,多一些专利。

    “路口为啥堵这么厉害,咋解决?”

    在十字路口遇到堵车时,一等好几个红绿灯,你会异常烦躁,却不曾想过该怎么破解;车在半道上没气了,你会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换上备胎,继续走路,却不曾想过如何让换备胎变得轻松快乐……

    生活中总有许多小细节令人不满,你被它们困扰着,却无计可施。然而善于思考的人却能开辟出一块新天地。周立新就是这样一个人,爱琢磨也爱较真。他说,发明创造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来自实践。只要发现问题,就得想方设法去解决。

    2008年的一天,他开车从中华大街左转上人民路,由于堵车,红绿灯变换了五六次后,他的车才驶上人民路。“这路口为啥堵这么厉害,该咋解决?”为了解堵车的原因,他多次来到中华大街人民路口观察,分析出了此路口堵车的原因。“对症施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周立新终于琢磨出了个交通方案,专门解决路口左转车辆行车难问题。他所发明的交通路口通道技术(专利号200910126989)能够提高200-400%的疏导量,应用这一工程技术,能够起到半个立交的通行效果,可以缓解堵车现象。

    “交通路口通道技术的推广运用,需要主管部门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就不可能显示专利技术的优越性。”周立新表示。

    2012年4月30日至5月3日,央视走基层栏目连续播出了郑州交警杨华民的故事。周立新从媒体上了解到,杨华民所负责的郑州市农业路花园路口经常拥堵。周立新就专程带着自己的方案去郑州市找杨华民探讨,他的解决路口左转车辆行车难方案得到杨华民的肯定。当年5月19日,央视走基层栏目再次采访杨华民时,周立新所设计的左转车辆行车难方案演示动漫曾在该节目中播出。

    迸发出的灵感让他兴奋

    “有一次我开车下乡,半道上车突然没气了,只好下车换备胎,卸螺丝、支千斤顶、将漏气的轮胎卸下……足足用了半个小时。很累不说,还弄得浑身脏兮兮的”,周立新说:“当时,我便萌生了一种想法:要是有一种能瞬间安装的备胎就好了。”

    每一项发明,都需要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实验。

    大家都知道,千斤顶是换备胎的必备工具,而支千斤顶除需使点力外,还需要一定的技巧——找准车的支撑点。

    “在无助力千斤顶问世之前,我先后做了二三十次方案。一次次否定,带来的是一次次的完善。有时,为了实验我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一连几天都不与外界联系。”周立新说,时而迸发出的灵感火花总能让他兴奋不已。

    “重量要轻、体积要小,还要便于安装。”在研发新备胎之初,周立新有了一个初步的想法。自己不会制作动漫,就请大学生帮忙;设计的大方向有了,一些精确的数值则需要找相关领域的专家帮忙……

    “无助力千斤顶和快速紧固开启汽车备胎不卸坏胎装备胎专利技术”的神奇之处就是安装过程不需要卸下漏气车胎,只要把备胎扣在汽车轮毂外侧,用工具锁紧就行。整个上备胎过程,无论男女都能在1分钟内轻松搞定。

    据了解,周立新发明的备胎,重量约为普通备胎的二分之一,体积约为三分之一,能快速锁定备胎。2015年0116期央视科教频道“发明梦工厂”栏目第二季中播出了周立新快速锁定备胎技术。

    “只要我的发明能为社会所用,能为使用者带来便利,就是我最快乐的事儿。”周立新坦言。(记者佘志娟)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永年:九千余名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

2015-03-18 13:43:40

春节过后,永年县的9000余名农民工,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家乡就业创业。

邯郸永年将建烈士陵园 建筑面积3053.9平方米

2015-03-17 13:49:24

近日,从邯郸永年民政部门传来消息,为进一步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全县人民提供一个缅怀烈士的纪念场所,该县民政局积极谋划实施建筑面积3053.9平方米,总投资955万元的烈士陵园建设项目。 截止目前,项目勘探、设计、立项、审评、招标代理及向省民政部门申报2015年度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公告已经发布。

邯郸永年开展“春季执法”专项行动 重拳打击违法占地

2015-03-12 14:22:46

近日,针对春节前后违法占地反弹势头,永年县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季执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占地。

永年干部家属争做“廉内助”

2015-03-12 13:58:20

    为进一步拓展防腐倡廉宣传教育,使廉政教育延伸到社会各处、覆盖到每个家庭,永年县通过定期举办“家庭助廉”专题会、设立24小时廉政监督台、签订“廉洁自律责任状”、给家庭“廉内助”发放“廉洁监督警示卡”、开展微短信、微视频等“五微一体”廉政教育及长期开展读廉政书籍、观廉政教育片、开廉政座谈等活动,实现家庭助廉常态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敬廉、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