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河北铺村奋力创建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2016-01-14 09:1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走进永年县洺关镇河北铺村,仿佛走进了文化海洋和典雅世界,处处让人感觉到质朴、清新和舒畅。刚回第二故乡河北铺探亲不久、忙着栽种知青林的14名天津知青高兴地说,河北铺这个第二故乡如今变得好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节英 刘浩敏)清一色的青砖白墙清新大方,密密匝匝的新植林木株株挺立,装点精巧的街道景观古朴典雅,修复如旧的“进士府”建筑群气势宏大……走进永年县洺关镇河北铺村,仿佛走进了文化海洋和典雅世界,处处让人感觉到质朴、清新和舒畅。刚回第二故乡河北铺探亲不久、忙着栽种知青林的14名天津知青高兴地说,河北铺这个第二故乡如今变得好美。

    村委会主任李爱民告诉笔者,永年县是中国标准件之都,河北铺村是标准件之都中的之都。如今,这个依靠标准件产业得以迅猛发展的经济强村,又因“进士府”文化的开发挖掘再次吸引世人的眼球。据介绍,兴建于道光年间的清末进士赵世德家族宅第(后人称“进士府”),属晚清时期家族合聚式的民居建筑群体,气势宏大,设计精巧,附着建筑上有工艺精湛的砖雕、石雕等、特有的建筑体系和艺术风格具有很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 走进“进士府”,昔日有些苍凉的印象大为改观,许多院落青砖铺整、修葺如旧, “平顶式”、“ 三角式”、“ 卷棚式”等层顶建筑结构简朴大方,能让人近距离感受到古人的建筑智慧。

    据介绍,为全面开发挖掘“进士府”,该县专门选择了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场施工,到目前已投资250万元对原确定的9处座院落中的6处院落进行修缮,修复面积达1800余平方米,成为我县旅游开发的又一亮点:同时对进士府周围河北铺村群众的住房,按照与进士府相协调的风貌进行外观改造,按照设计方案采取仿古灰色面砖和白色墙心搭配灰色瓦帽,显得清新大方,整条街道整齐划一、古典优雅,先后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南北大街、东西大街12000余平方米的立面改造工程,投资20余万元沿街设立仿古灯杆和街道景观架,景区环境大为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和研究。

    在河北铺村北景观林带,株株林木实现涂白抹红,密密匝匝的林带似白色的网把村庄围了个严严实实。据了解,去冬以来,该县经过多方开展工作,在河北铺腾地300余亩植树2万余棵,打造了旅游专线绿化林带,投资30万元新建了村庄北部大型绿化坛,新栽植树木2000多株,花草20000余株。为打造宜居环境,该县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县城北环路至河北铺村旅游道路,投资10万多安装了美丽乡村建设公开栏;同时,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投资30万元建造垃圾存放点和垃圾中转站,,购置十辆垃圾运输车和150个垃圾箱,配备大型洒水车,聘请十名卫生保洁员和一名垃圾清运员全天保洁,实现“四清四化”。该村还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的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化,形成垃圾“户集村收村运村处理”的垃圾收集体系,并通过积极开展评选清洁示范户活动,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引导村民自觉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全面提升村庄品味,使居民生活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据了解,该县高度重视河北铺美丽乡村建设,县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协调组建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多方面力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河北铺美丽乡村正按照“进士府开发牵总,周边环境打造同步进行”的模式,分进士府打造、周边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完善三大板块稳步推进。 当前,河北铺标准件展馆、民俗博物馆、进士府西小游园、戏楼、生态停车场等正在加快建设,能够反映河北铺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河北铺村史》《河北铺村歌》《书画中的河北铺》等“六个一”文化工程同步推进,文化与产业融合、生态与景观并重正在让河北铺变得越来越美……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美丽乡村——十三号村

2016-01-13 18:22:15

两年前曾是基础落后、 产业空白、 村貌破旧、 断垣残壁随处可见的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 如今建设成为环境优美、 容貌整洁、 设施完善、 旅游兴盛的美丽乡村。 今年十三号村被列为河北省100个美丽乡村之一。

“12个专项行动”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2016-01-13 18:25:06

明年,我市将对全市三百余个省级重点村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等“十二个专项行动”,让美丽乡村建设“出真招,见实效”。

由点连线 由线拓片 廊坊美丽乡村建设异彩纷呈

2016-01-13 18:18:28

坚持规划高标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片区规划评审工作,两大省级重点片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规划专项审定,290个省级重点村村庄建设规划全部高标准编制完成。

唐山美丽乡村办暗访检查:丰润焚烧垃圾火点多

2016-01-13 18:13:18

美丽乡村办工作组暗访检查了玉田县、丰润区、路北区秸秆禁烧和节前环境卫生治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