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精神文明

“一帮一”结穷亲 永年开启扶贫新模式

2017-02-20 09:53:21 来源:微播永年

“一帮一”结穷亲 永年开启扶贫新模式

工商食药监局

为全面落实全市、全区“一帮一”活动暨扶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永年区工商食药局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开展结对帮扶大走访。2月9日至2月15日,党组书记、局长郭卫东等52名扶贫干部带上了家属、孩子,像访朋友、串亲戚一样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进行了走访,与贫困群众拉家常、问冷暖,深入了解致贫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一户一档、精准施策,做到变输血为造血,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改变了以往单纯以资金和物资支持的短期扶贫,精准发力、持续攻坚,力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为贫困家庭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路。

走访结束后,该局对《精准扶贫结对帮扶“集中走访”帮扶情况表》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并及时召开了工作会议,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研究了不同的扶贫对策。一是对于农村丧失基本劳动力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安排人员为其跑全相关手续,尽快办理低保、医保,并在重要节日为其送上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品。二是对于农村贫困的留守妇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和个体私营企业协商沟通,为贫困留守妇女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她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社会财富、获得应有报酬。三是对于那些有志向、有想法创业的贫困人员,立足发挥本职,在证照办理、业务指导、资金筹备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竭力帮助他们通过自身的创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四是对于因家庭子女多,夫妻双方收入少的家庭,会同乡镇、教育、民政部门,为其子女办理贫困生手续,减轻贫困家庭子女求学的经济负担。五是对于极少数因懒致贫人员,结合村两委对其进行耐心教育,鼓励其通过努力走上富路。

通过此次结对帮扶大走访,该局52名干部对所联系的贫困户又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为实施全程帮扶,及时解决脱贫过程中的新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尽快使他们早日致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