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新闻聚焦

“永年经验”引全市各县市区前来观摩学习

2017-03-03 08:57:17 来源:微播永年

“永年经验”引全市各县市区前来观摩学习

2月28日,邯郸市公路养护系统现场会在永年区召开,邯郸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珠、市养护处全体领导班子和各县市区交通局相关人员参加了观摩和现场会,副区长王玉刚全程陪同并做重要讲话。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永峰线养护标准示范段。

座谈会上,政府副区长王玉刚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市养护系统齐聚永年表示欢迎,指出:“今后,我区将继续加大公路养护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永年公路养护工作,为建设“美丽永年、经济强区”和全市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珠在会上指出,永年区公路养护理念新颖,设计超前,机制完善,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值得其他县市区学习借鉴。全市要推广和学习“永年经验”,结合本地实际,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良好做法,一起携手并进,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全面实现全市养护工作跨步提升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交通局长胡振宇介绍了我区公路养护的经验做法,详细阐述了颇具永年特色的公路养护机制体制。2016年以来,区交通局从标本兼治的角度出发,紧盯薄弱环节,聚焦盲区盲点,相继投入养护资金700余万元,招聘社会养护人员40余人,购置清扫机两台、水车两台、三轮汽车、电三轮50辆;并对全区公路、桥梁病害、公路绿化、附属设施等养护工作进行完善提升。同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一公里责任段”、“公路环境六大任务”、“互联网+交通”、“人工机械分离作业”、 “互抓典型、相互佐证”、“日调度制度”等一套切实管用的长效体制机制,推动了公路养护的常态化,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启示,确保了我区公路养护工作已进入市局养护处先进养护序列。

【机制体制解读】

“一公里责任段管理”:全区113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划分113个责任段,一公里固定一名养护工,解决了过去养护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平时不动,遇有重大活动临时集合、“搞突击”的做法。

“公路环境六大任务”:公路边沟无垃圾、路肩边坡有形状、边沟边坡无杂草、路肩常见常新、路面及绿化带无杂草垃圾和路面无积沙、积土、积石等。

“互联网+交通”微信平台:建立包括局长、站长、养护中心主任、路政队长在内的130余人的微信群,形成公路养护的指挥核心。每天上午包路公路站长、路政站长巡查发现问题;每天下午养护中心主任督导问题整改情况;局派七大督导组每天下午4点后对“六大任务”全面督查,并实施处罚。

“人工机械分离作业”:成立机扫队,按照“机扫路面、人扫路肩和边沟”的要求,实行机械、人工分离作业,最大程度发挥机械化作业的优势,避免人工长时间滞留路面带来的安全隐患。

“互抓典型、相互佐证”:为实现路政、养护管养一体,路政人员主动巡查协助养护人员制止倾倒垃圾行为;养护人员主动协助路政查处违法行为。

“日调度制度”:每周一、三、五早8:30准时召开例会。遇有迎检、重大节日等特殊时段,周一至周六调度。如有特殊情况,随时调度。会上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养护工作;通报每日情况,现场缴纳罚款。通过会议推动和通报驱动,为公路环境整治注入不竭的动力。(郭晓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