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精神文明

永年区教师李增艳当选2016年度十大邯郸好人

2017-03-03 09:07:13 来源:微播永年

近日,由邯郸市文明办举办的2016年度十大“邯郸好人”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永年区第二实验学校教师李增艳榜上有名,也是此次评选活动中该区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大家眼中的好老师

每一位和她接触过的孩子都为来自她心灵的柔风细雨而感动、自豪;每一位与她共事过的教师,都为来自她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坚实的工作韧劲而钦佩不已;每一位跟她相处过的家长都为来自她“润物细无声”般的教诲而啧啧称赞。多年来,曾经身患癌症,但她在工作中仍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以律己,不计得失,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在国家、省、市级讲课、论文比赛中多次获奖,被评为“邯郸市特级教师”“邯郸市师德标兵”“邯郸市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骨干教师”。她,就是永年区第二实验学校教师---李增艳。

久病床前有孝女

李增艳是一个勤学、善思、开朗、坚韧的人。在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交往的过程中,赢得了各界人士交口称赞。就在她的工作一帆风顺的时候,父亲突然得了脑中风,落下偏瘫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她就在父亲的病床前铺设了一张床,和家人一起共同帮助父亲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进行康复锻炼……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老父亲病重后,母亲无法承受这一巨大打击,发展为多发性脑梗塞并伴有小脑萎缩,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意识不清,常年卧床不起,擦洗、翻身、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当时她正带着六年级毕业班的语文课,是班主任,并且主持市级重点课题的研究。一边是学校的工作,必须高质量完成,另一边,是家庭的重担需要她去挑。开始时,这一切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整日拿东忘西,手足无措。静下心来,她把时间进行统筹安排,每天等父母孩子躺稳睡熟,万家灯火已然熄灭以后,便独自坐在书桌前或批改或备课或上网收集资料,努力做到家庭与事业兼顾。

命运的再一次重击

如此往复,十五年如一日,她天天在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间快乐地忙着。然而,命运之神并不眷顾她,再次给了她致命的一击!2012年9月19日,她被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确诊为右乳导管癌。冷酷的诊断书让她一度陷入绝望,站在医院的空地上,她仰面望向苍天,使劲咬破了嘴唇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只能任由泪水湿透了衣襟。她真不明白,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她,积极向上的她,豁达乐观的她,乐于助人的她,会如此多磨难!!!关键时刻,是爱人给了她巨大的支持。她也深深地懂得,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事要做!她不能让久病在床的父母因失去女儿无人照顾;她不能让天真无知的孩子因失去妈妈而风雨飘摇;她不能让相濡以沫的丈夫因失去妻子而痛不欲生;她更不能让热爱自己、崇拜自己的学生空劳牵挂!三尺讲台成了她战胜病魔的力量源泉,学生的期盼就是驱散她心头阴影的阳光。

手术之后进行了半年的化疗,住院治疗期间,永年县工会、县妇联到家慰问;教育局多位领导亲自到家看望;第二实验学校领导同事关心备至;已经读大学的学生听说她生病后,便三五成群地带着营养品到家看望;刚刚毕业的学生听说她生病后把带着美好祝福的苹果送到老师手中……认识的、不认识的各界人士纷纷献出爱心,如阳光般温暖着她的心田。这一切,更坚定了她“做好一名小学教师,回报社会”的信念。化疗结束后,她一边进行靶向治疗,一边于春季开学便返回了自己所钟爱的校园,在教育的芳草地上继续享受着教育的快乐,在父母的病床前继续尽自己的孝心!

“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长女,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她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李增艳说:“父母给予我生命,现在他们病了,但给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在照顾他们的过程中,我更加感恩亲人,更加珍惜生活!父母的笑颜,丈夫的宽容与理解,儿子的进步,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的理解支持,使我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负起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

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的亲情故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