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头条新闻

永年超级小麦亩产974公斤创纪录

2017-06-12 10:46:51 来源:微播永年

2017年6月8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河北工程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技术推广站、邯郸市农牧局等高等院校和农业部门7名专家,在广府现代农业园区小麦高产试验田对我区河北硅谷农科院培育的超级小麦“硅谷829”进行了产量实测,实打实收面积0.458亩,扣除杂质,折合成标准含水量12.5%后,实收籽粒446.1公斤,折合亩产974.0公斤,创我国冬小麦高产新纪录。

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区长张荷红的陪同下,现场查看测产过程。

“硅谷829”是河北硅谷农科院经过十多年杂交选育而成,2016年秋在河北硅谷公司的创高产试验田种植了0.7亩,播种样式采用宽窄行种植,平均行距28cm,播种期10月5日,专用包衣剂拌种,亩播量5kg,底肥施用有机硅多功能肥料(氮磷钾18-18-18)40kg,追肥(氮磷钾20-10-20)25kg,灌浆期结合除治麦蚜喷施有机硅磷酸二氢钾叶面肥2次,每次每亩100g,全生育期浇蒙头水、冻水、起身水、麦黄水等4水,除治麦蚜1次。

硅谷小麦试验区负责人宋福如现场讲解该品种播后亩基本苗8.3万,冬前群体63万,单株分蘖7个,大蘖4.2个,次生根11条,主茎叶片5.5片。春季最高群体76.3万,亩有效茎35.6万,茎生叶片数5片,旗叶宽大。4月25日进入抽穗期,4月27日开始扬花灌浆,单株成穗3.23个。6月1日进入蜡熟期,成熟期在6月10日前。

在我国小麦品种选育和生产上,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于“中小穗品种群体密度大而穗粒数、千粒重偏低,超大穗小麦穗粒数多而密度偏小,单产难以突破”,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以“挑战自我、挑战未来、挑战极限,实现创吨粮麦的伟大梦想,让一粒种子去改变世界”为追求,经多年不懈努力,不断创新,终于选育出超级小麦“硅谷829”新品系,实现平均亩穗数27万,穗粒数70-100个,千粒重48克,创造实测亩产974.0公斤的新纪录。下一步工作一是向大田推广,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二是攻关亩产吨麦,挑战世界记录。这种“颠覆传统观念,勇创超级小麦新品系”的精神是农业战线学习的榜样。(来源:农牧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