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新闻聚焦>>

永年区召开河道问题整改暨水环境隐患整治工作调度会

2019-05-30 14:56:31 来源:微播永年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8日上午,永年区召开河道问题整改暨水环境隐患整治工作调度会,区长张荷红,副区长王品、郭晓峰,相关单位和乡镇负责同志参加。

就全力抓好相关工作,区长张荷红强调:

一是必须强化举措,全面清理整治水环境污染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严格整治,坚决做到“四个到位”:排查整改要到位,按照《永年区河渠集中清理整治推进方案》要求,在全区开展河流沟渠涉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上级有明确要求和排查出的问题,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整改措施,明确专门人员,迅速整治到位;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拿出整改计划,严格按时限整改到位。同时,对违法排污口发现一处、封堵一处,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垃圾清理要到位,全面开展水体沿线垃圾清理行动,由区水利局牵头,各乡镇负责,对“六河”、“四渠”沿线垃圾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清理到位。污染整治要到位,由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开展沿线工业企业污水整治行动,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开展沿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停养或搬迁到位。设施建设要到位,对列入提标改造或扩建计划的污水处理厂,要加快升级改造和污水官网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所有污水处理厂升级到位、所有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二是必须立即整改,迅速解决幸福渠存在问题。目前,我区已向省督查组进行反馈,各有关单位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迅速整改到位。广府镇、小龙马乡、西苏镇等沿河乡镇要迅速开展排污口排查和垃圾清理工作,全面消除一切向幸福渠排污的隐患问题;区水利局要发挥牵头作用,结合有关乡镇,持续加大幸福渠清淤力度,积极与上级水利部门协调,争取进行生态补水,提升幸福渠自净能力;区生态环境分局要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核查,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一律取缔到位;区大督查办要督促各单位加快整改,并加强与省、市大督查办对接沟通,确保尽快销号。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汇总整理整改情况,形成整改报告向第十一督查组反馈。

三是必须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河道监管长效机制。具体要落实好“四个机制”:垃圾长效监管机制,要在沿河道沟渠重点部位,建设隔离网、张贴固定宣传标语或树立警示牌,严防乱倒垃圾、杂物。网格监管责任机制,沿河乡村要进一步明确网格监管人员,建立日常巡查机制,严防向水体丢弃废弃物和污水乱排乱放。定期检测机制,由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每月对“四河”等重点考核水体的进入境断面、跨乡镇断面,分别进行取样检测,实时掌握水质情况,一旦出现问题,确保能够及时处置到位。乡镇跨界水质目标考核机制,按照《关于实行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要求,对跨界断面水质定期进行检测、定期排队、定期通报,落后乡镇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赶上,确保我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必须压死责任,严肃督查问责问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大督查办、河长办及生态环境分局,要严督实查,较真碰硬,对共性和具体问题要分别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区级河长要坚持每月至少巡河一次,乡级河长坚持每周至少巡河一次,村级河长及保洁员坚持每天巡河,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区河长办要完善河长巡河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副区长郭晓峰主持。会上,副区长王品就抓好全区河道水污染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区水环境隐患视频片;会上,宣读了《永年区河渠集中清理整治推进方案》,传达了省第十一督查组集体约谈会议精神,并通报了我区“六河、四渠”等环境问题。

来源:微播永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