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社会民生>>

永年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

2019-12-12 14:40: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年区把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1个专项行动,大力提升全区脱贫工作质量。 

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永年区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总投资4200余万元,谋划实施了37个农业产业和7个股份合作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使8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岗位和入股受益实现增收。该区抓好经营主体建设和服务培训,在全区17个乡镇建设了50多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带领贫困户创业和就业。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入户发放产业扶贫政策明白纸,累计开展集中培训22次,培训贫困户1789人次,发放资料6000余份。该区抓好惠农政策向产业扶贫倾斜,在刘营、刘汉2个乡镇实施了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对所有农户免费进行植保防治和玉米旋耕作业;结合优质粮主产区的实际,继续实施节水小麦项目和绿色高产高效项目,打造优质小麦示范基地。目前,全区有1292户贫困户种植了强筋小麦或节水小麦,138户贫困户从事蔬菜产业,63户贫困户从事养殖业,22户贫困户从事林果业,21户从事手工业,12户从事光伏产业,以点带面推进扶贫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该区扎实开展免费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组织永年职中等3家定点培训机构深入各个乡镇,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引导性培训17期,共培训贫困劳动力531人次。该区积极组织劳务洽谈和走访跟踪服务,多途径帮扶就业,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劳务人才洽谈会和秋季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并开展了进户“送岗位、送政策”行动,各乡镇人社服务所所长为本乡镇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开展跟踪服务,落实“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台账数据库,动态掌握全区贫困劳动力的各项就业信息。该区积极推进“千企帮千户”志愿帮扶行动,通过制定方案、现场观摩、每月调度、督导检查等措施,全区共招募志愿帮扶企业1155家,帮助1153名贫困人员通过创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志愿企业通过修缮房屋、助学助医、慰问等形式,累计出资74.7万元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2427人实现了就业并稳定增收,其中,区内就业1550人,区外就业877人。

帮扶扶持,凝聚强大扶贫工作合力。该区扎实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区级领导牵头,全区1946名帮扶干部认真落实“一帮一”帮扶责任,坚持“三日一网”机制,扎实开展入户帮扶活动。金融信贷扶持方面,区级财政拿出200万元,支持金融扶贫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32万元,用于支持40个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种植、手加工等产业实现增收。该区通过招投标,与太平洋财险签订协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全区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人员,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开展精准防贫救助。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实施防贫救助258人,支付防贫保险金190.75万元,真正从源头筑起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武姿辛赵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