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经济发展>>

​“美丽永年 经济强区”系列报道之三:引上重点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1-09 11:36:57 来源:微播永年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速配盛、世盛、大和、拓发、兆运等项目投产达效。

永洋轧钢、国智机械设备、锦盛达冷镦机等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

中南高科邯郸智造产业园、中致联众膜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即将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经济强区

……

2019年,永年区将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区“一号工程”,通过精准招商,完善配套,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引上了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45亿元、投资完成率103%以上;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投资完成率149%以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代表邯郸市迎接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批示肯定,要求全省学习推广永年做法和经验。

精准发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在招商引资上,我区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大集团,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产业招商”,重点围绕高新技术、高端标准件、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产业,开展延链或补链招商;开展“驻外招商”,通过组建驻外招商团队、聘请高级招商顾问、委托专业招商机构等方式,建立覆盖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招商网络;开展精准招商,强化“回乡招商”,定期召开永年在外成功人士、企业家座谈会,捕捉招商信息,鼓励、引导回乡置业;坚持“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永年外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商会丰富的人脉资源,争取和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商,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集聚发展效应。

2019年,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宁波、深圳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洽谈项目。区委、区政府先后举办春节招商座谈会、永年电商产业招商大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设备展览会等招商活动,邀请各地商会、知名生产、电商企业等参会参展,成功签约多个重点项目。通过参加5.18廊坊经洽会、邯郸市上、下半年集中签约、9.8厦洽会、东盟博览会、第二届进博会等国家、省、市重大经贸活动,与新城吾悦城市综合体、宁波思进冷镦机、华润生物质天然气、深圳大和高端紧固件三期等8个项目成功签约。2019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外出招商20余次,对接项目40多个;接待来永考察对接洽谈项目客商300多人次。签约重大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约184.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个,超10亿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6个。

优化营商环境,让项目落得稳、留得住、发展好

项目招进来,更要留得住。我区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落得稳、留得住、发展好。在优化办事流程上,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把“一次性告知”“一趟清”等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加快推行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管理机构“三位一体”建设,促进实现“不见面审批”,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环境。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上,坚持服务企业“首问负责制”,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全程帮办代办;落实区领导、区直部门包联企业制度,对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创新举措,下大力解决到位。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不断优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优质项目落地;积极推进闲置土地清理盘活,以亩均税收论英雄,对不达标准的企业实施腾笼换鸟,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到刀刃上。

加快进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19年,我区实施重点项目建设“5531”工程(即:5大产业引领项目、5大城乡综合提升项目、30个重点推进项目和10个重大前期项目),安排75个项目,总投资4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16个。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我区以项目提质增效为核心,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以永洋、恒创为龙头,强力带动特钢、紧固件产业转型升级;以大和、兆运、拓发、孟昭尼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金力项目为龙头,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以冀南快递产业园、御麒健康科技产业园为龙头,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以项目包联制度为抓手,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包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精准包联帮扶工作机制,以项目手续办理、建设、投产三个环节为重点,以包联责任落实为关键,明确推进时限和目标要求,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以项目协调会商为保障,动态协调解决项目难题,盯紧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和征地占地问题,区级主管领导牵头、涉及项目包联区级领导参与,定期会商调度,动态协调解决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高效率推进。以动态考核奖惩为手段,结合项目建设包联制度落实、“四色”管理法、现场督导核查、会商意见落实、重大项目谋划等情况,每月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每季度对各园区、部门、乡镇进展综合考核排名,每季度颁发流动红黄旗,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各项措施强力实施,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45亿元、投资完成率103%以上;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投资完成率149%以上;速配盛、世盛、大和、拓发、兆运、同发等一批项目投产达效,永洋轧钢、国智机械设备、锦盛达冷镦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扎实推进,中南高科邯郸智造产业园、中致联众膜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即将落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得到充分积蓄和有力释放。

重点项目建设亮点频闪。一是突出园区承载抓项目,园区建设成效显著、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入园企业达138家,其中中小科技型企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48家,形成以特钢及产品延伸加工、高端装备制造、高强度紧固件、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商贸物流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综合发展水平由2016年全省43名上升到2018年第18名,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从2016年的9%上升到2019年的41%,2019年税收达到9亿元,其他经济数据保持全省前列。二是突出产业升级抓项目,紧固件形成闭合产业链、创新发展和引领市场能力明显增强。紧盯传统支柱紧固件产业提升抓项目,引进了深圳大和装备制造、国智机械设备制造等一批高端设备制造项目。经过不断的“强链、补链、延链条”,紧固件形成了从原材料生产—设备制造—紧固件生产研发—表面处理—检验检测—市场销售—物流运输的完整产业链条。建设全国首个集紧固件“会展、研发、检测、孵化、电商、大数据、外贸、商务、科普、总部基地”于一体的产业综合发展综合体,打造引领紧固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指数数据中心。三是突出科技环保抓项目,加快产业创新、智能、绿色发展速度和质量。大和项目引进德国技术,以打造国际一流生产工厂为目标,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智能化、自动化不锈钢钻尾丝生产流水线,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规模效益,降低了生产成本。在环保设备和工艺上,采用多结构过滤、多循环方式油污尾气处理终端,实现油烟多次分离处理、油料二次利用,确保了清洁生产,成为现代紧固件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企业。(文/常领山 赵明 郭俊蕊)

来源:微播永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