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永年区惠民生亮点频频

2020-08-27 14:56: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体器材齐全的群众宣传文化活动室、定期开展专题讲座的家长学校、功能强大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社区新设的公共晾晒区及无障碍便民设施……8月25日,记者在永年区临洺关街道采访中看到,该街道下辖各社区在文明城区创建中各有千秋,在惠民生、提文明上均从各自实际需求出发,做出许多亮点性工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走进临洺关街道北东街社区居委会,有一间全天都开门的社区宣传文化活动室,活动室内,各类图书、文体器材、书画创作桌、文房四宝等有序陈列,几名社区的文艺爱好者正在桌前挥毫泼墨,愉快地进行着书画创作。北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明海说:“村里把宣传文化各个阵地建立起来,把各项文体活动扎实地开展起来,让社区居民在生活逐渐富裕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一天天丰富起来,从而不断提升居民整体的文明素质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临洺关街道苗庄社区,“家长学校”开办得如火如荼,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苗庄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退休干部赵积中正在就如何有效地对子女进行教育引导的话题与村民家长们进行讲座交流。苗庄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贤峰介绍,目前,家长学校共有7位客座老师,他们有退休干部、退休老师、医生、村干部、个体户等。家长学校有一个微信群,目前,全村大多数村民均在这个微信群中,每个月,家长学校都会不定期地开办不同主题的讲堂活动,一方面传达中央精神和政策,一方面就生活和文化中的实践问题展开讲座,贴近生活、服务群众,今年该村已有1500人次学习聆听了讲课活动。

临洺关街道在文明城市建设中,高度重视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在19个下辖社区全部设置了专用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在岳庄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学龄孩子的课外书、儿童读物、玩具、书画桌,还有两名志愿者在陪着幼小孩子一起玩游戏。该村村委副主任王学斌介绍,岳庄社区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于2017年便成立起来了,现在村里的200多个孩子都是活动中心的服务对象。“现在,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有30多名志愿服务者,都来自本村村民,她们负责陪伴并教育孩子。活动中心还开设有舞蹈课、绘画课,邀请村幼儿园的幼儿老师每周末定期来上课。”王学斌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临洺关街道的21个社区全部纳入创建,目前已完成19个,其中高标准创建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宣传文化室、家长学校等实现了专室专用全覆盖;在小区创建提升上,共新增公益广告600余处,便民宣传栏65个,增设晾晒区76处,完善无障碍设施5类31处;对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由分包小区的各责任单位共同参与小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以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永年区在文明城区创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惠民、利民、便民”的创建原则,以“争创省级文明城区”的奋进态势,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提升城区文化品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重点推进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治理、小区改造提升、社区规范提升、交通秩序整治、违规广场集中整治和公益广告宣传、窗口行业服务再提升、集贸市场整治、不文明养犬和不文明行为整治、弱电线路整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十二项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能力和建设水平,为新时代建设“美丽永年、经济强区”提供坚强精神支撑。(邯报融媒体记者张红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