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邯郸永年力促使地下水位回升

2020-09-04 16:34:1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是今年全省各级人大联动监督的重点内容,也是全省各级政府“6+1”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在永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该区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工作部署,加大督导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压减地下水开采,实现地下水位回升。

2020年7月份永年区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为26.65米,较2019年7月份27.69米上升了1.04米,浅层地下水位全省排名从21位上升到14位;2020年7月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为41.99米,较2019年7月份43.54米上升了1.55米,深层地下水位全省排名从51位上升到16位。

关闭自备井,全力推进集中供水

在永年,因缺水而引发的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问题。长期以来,工业与生活用水全部采自地下水,现有地下水处于超采状态,地下水开采过度会导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造成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为有效控制因开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质灾害,提高供水水质,从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在加大力度关闭自备井的同时,组织实施南水北调水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依托江泉供水有限公司,实施铺设城区供水管道工程,管道长度约65公里,江泉供水公司组织大量的人员、物料及机械设备,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59公里的供水主管网铺设,整体项目将于8月底通水。

中水回用,化解城市之“渴”

对于地下水资源缺乏的永年区来说,随着国家级园林城市建成和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快,大面积的树木林地、绿化植被养护需要大量的水源维持,且不断增加的人口用水也将面临严峻考验,湖中水便成为永年区综合平衡水资源利用的一大保障。中水水质和水量不受气候影响,保证率高,可以节省大量优质水源,促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使用,有利于缓解城市供水紧张状况。该区充分利用国家中水回用优惠政策,从2019年启动中水再利用项目建设,在全市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县(市、区)。目前已完成明山大街以南新城区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的配套中水管网工程,全长16公里,该区中水回用项目总投资近9000万元,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在新城区明山大街以南范围内6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铺设配套中水管网,全长16公里;在老城区建设中水加压泵站一座,配套管网66.5公里;在城北区域谋划新建中水提升泵站一座,配套管网45公里。整个中水回用项目将管道延伸至各个住宅小区,让城区道路绿化、消防及公厕冲洗、小区绿化等全部用上中水,为永年区自身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加快推进旱作雨养项目

在永年,冬小麦灌溉全部使用地下水,这也是造成该区地下水位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今年,永年区计划实施旱作雨养项目5000亩,封停农用机井79眼,实施地点为东杨庄镇东杨庄村、小龙马乡大龙马村,投资400万元,年压采地下水110万立方米;冬小麦节水品种推广补贴项目面积9.1万亩,每亩节水40—50立方米,年压采地下水409.5万立方米。项目申报书已上报省农业农村厅,计划九月份实施。

在地下水超采区,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大力推广小麦节水新品种及配套技术,节约农业用水,减少地下水超采。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指导农民选择种植适季适水的抗旱雨养作物和适宜的旱作雨养种植管理技术,实施适合本地的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不再抽取地下水灌溉,鼓励农民选用抗旱(耐旱)品种,农机农艺结合,实施抗旱、保墒种植技术和耕作方式,施配方肥,充分利用自然降水,提高水肥资源利用效率。

加速农村生活用水置换

永年区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需铺设饮水管道38.94千米,目前,管材到位21000米,焊接管道11500米,铺设管道7500米,完成工程量58%,预计11月底铺设完成。为实现全区农村人口水源置换全覆盖,永年区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吸纳社会资本,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村村通,切实让农村人口24小时都能用上干净卫生的水。项目完工后,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水资源短缺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下一步,永年区将加强地下水监测,进一步摸清地下水资源分布和利用情况,科学分析,算清水平衡大账,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决策依据。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统筹地表水和地下水、本地水和外来水,科学决策,精准发力,打好“管、节、引、调、补、蓄”组合拳。(刘广杰、张新圆)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