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永年农民把幸福生活写进诗里

2020-09-23 09: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风,一支抒情的曲子,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稻穗儿把太阳挂在脸上,红高粱蘸着紫霞抹了个浓妆……”伴着舒缓悠扬的旋律,邯郸永年区西阳城乡邓底村村民刘玉娥,深情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

9月22日,永年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赛诗会在美丽的广府古城拉开帷幕。尽管在舞台上略显拘谨,普通话也不够标准,但刘玉娥饱含真情的诗句,还是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

“家里有5亩地,种了玉米、花生,还有棉花,今年行情不错,丰产又增收。”51岁的刘玉娥只有初中学历,但她从小喜欢诗歌,更喜欢把幸福的生活写进诗里。

“没想到诗歌《一支抒情的曲子》获得了赛诗会一等奖。今后还要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农民幸福生活的诗歌。”刘玉娥说,能把春种秋收写成诗,让她忘记了田间劳作的辛苦。

2002年开始写诗,至今已在各类报刊发表诗歌作品300多首。55岁的大北汪镇西邀漳村农民诗人董青军,平时不喝酒不打麻将,“俺最大的爱好就是读诗写诗。诗歌就像一盏明灯,让平凡的生活有了诗意。”

“白天下地,晚上写诗。”董青军中等个子,皮肤黝黑。接到诗社创作丰收节主题诗歌的通知后,他利用两个晚上创作了诗歌《丰收节里走一走》,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精准扶贫,老爹的葡萄似玛瑙;结对帮扶,二婶的农家乐宾客满堂……”登台朗诵之前,董青军还在认真练习。“这些都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让老爹、二婶这样的贫困户彻底脱了贫,现在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董青军告诉记者,他种了20亩地,其中流转土地15亩,今年的好收成让他对来年扩大种植规模更有了信心。

“大家参与热情特别高,3天时间就征集到丰收节主题诗歌300多首,都是农民写、写农民,获奖作品由农民朗诵。”永年区洺州诗社社长赵毓志介绍,诗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会员100多名,其中农民会员就有70多名。“我们还组建了诗友微信群,经常交流创作体会。现在农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还要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赵毓志说。(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