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永年区“淘宝村”里种姜人

2020-10-28 15:04:1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轻人从事建筑、砖雕、网销等都致富了,可是村子的耕地不能撂荒——

随着刨土机的作业,生姜根苗松动,用力一拔,硕大的生姜露出了全貌,紧接着把生姜分离姜苗、清理泥土、装箱、装车、外运……日前,永年区曲陌乡吕七方村农田里,农民朋友正在紧张有序地收获生姜。

“我都50多岁了,还没见过这么大的生姜,你看这个多像‘扇子’,那个多像‘佛手’,个头大的有五六斤。”正在生姜地帮工的一位村民说道。

“今年是第一年试种,目测亩产能达到8000斤,每斤3.3—3.5元,刨除成本等,1亩地能赚万余元。”吕七方村党支部书记吕为生高兴地说。

“生姜,其实主要在管理方面比较麻烦,尤其对水肥要求比较高,整个生长期内需要持续保持泥土湿度,隔几天就需要浇一次水,但它的附加值也特别高。”来自生姜种植大省山东的收购商罗立国表示,河北的气候条件和山东类似,近几年河北的生姜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所以他经常来河北收生姜。

吕七方村,2020年被阿里巴巴命名为“淘宝村”,全村有土地1000余亩,主要为大田种植。“年轻人从事建筑、砖雕、网销等都致富了,可是村子的耕地不能撂荒。”前年,吕为生动起了高附加值种植的念头。经过实地考察,他引进了生姜种植项目。“清明左右种,霜降前收,一年收一季,比大田管理费时费力,但它的收成也高。”买姜母、保温箱里育姜苗、平整土地、播种、覆膜、钻孔通风、浇地、施肥……经过一年的劳作,如今迎来了丰收。

吕为生算了一笔账:“去年姜母都是从外面买的,当时生姜2元多的时候姜母卖到4.5元/斤,今年我建了地窖、盖了保温室,姜苗可以自己育,按照1亩地900斤计算,这又省下不少钱呢,而且地窖也能存储,根据市场行情可以卖出好价钱。”

“现在不仅本村村民有种植意愿,周边的郑营村、李解村村民都来看稀罕了,打算明年跟着我们一起种。”吕为生说。(记者杨溪 通讯员赵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