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邯郸永年“工业化”管理助西芹丰产增效

2020-11-13 16:28:49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定要把多余的根部切掉,剪切40厘米的茎,平整装箱,每箱70斤……”日前,在永年区小龙马乡小龙马村,近600亩的芹菜地里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芹菜需要放入冷库进行5-8摄氏度冷藏,再装车发往南方,主要销往深圳、广东、珠海、贵州、张家界等地。”小龙马春耕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廷云说:“今年第一次试种新品种法国皇后,长势不错,亩产达到1.7万斤以上;做成精品菜产量1.1万斤,售价可达2.2元/斤,虽然浪费了一部分,但实际收入增加了。单算这一季的芹菜,一亩地就能收入1.6万元以上,比大田种植收益高出十多倍。”

据悉,春耕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同时兼顾节能灯、机械配件制造等实业,正是有着工业化管理的经验,在西芹种植过程中严格遵守“工业化”精准管理理念。王廷云告诉记者,农场投资、生产管理、销售等团队都是专业人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生产管理中全流程按工业化的计件模式,单说插秧这一项就规定必须做到1.8平方米种植128棵苗,行距、深度都必须到位,水肥一体化过程中配比也要做到精准,收割、装箱、包装等全部按计件算工资,这样一方面保证调动工人积极性,一方面保证做到精准管理。

永年作为全国最大的叶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15万亩,生产有油麦、菠菜、香菜、芹菜等70多个蔬菜品种,主要供应京津冀和周边市场。而此次露地大面积种植法国皇后这一芹菜品种不仅为该区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做出了示范,也为在农业种植过程实施“工业化管理”提出了新思路。王廷云介绍:“明年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从今年的580亩扩大到1500亩,带着老乡一起增收致富,用‘精准’这一工业化思维量化‘基地+公司+农户’生产全过程,实现高效增产丰收。”(张红军、赵明)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