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邯郸永年区“小螺丝”搭乘电商快车

2020-11-16 10:1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铺社区的紧固件从业人员在网上进行产品推介。 通讯员赵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赵明)“吃穿不愁,逢年过节还能出去旅游,这就是幸福的小康生活吧。”近日,说起自己家的小康生活,邯郸市永年区河北铺社区80后居民赵成刚喜笑颜开,今年国庆中秋假期,他给员工放了假,自己带着家人逛了省园博园、磁县开河马头,还去河南洛阳应天门“打了个卡”。

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河北铺社区就是原来的河北铺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走进该社区,笔直的街道、摇曳的树木、各色的鲜花、整齐的房屋,以及品类多样整齐停放的私家车,都显示着这里居民的小康生活。河北铺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紧固件也就是俗称为“小螺丝”的生产销售,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地,曾获评“2014年度阿里巴巴淘宝村”称号。从小生长在这里的赵成刚耳濡目染,也加入了紧固件生产销售的大军中,开始了他的创业故事。

2006年,赵成刚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门面干起了紧固件销售。“刚开始没客户,就学别人印了点儿名片,跟着物流大车到全国各地市场散发,大车卸完货我就跟着回来,或者转战到另外的五金市场继续发名片。好在要啥样的产品村里的厂子都能有货,生意很快就做起来了,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大几十万元的销售额。”赵成刚回忆。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赵成刚也及时转变思想触了网。2014年他干起了网络销售,开通了诚信通等客户端,同时在网站维护、网络推广上加大了力度。“网销最开始一天也就两三万元交易额,发展到现在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六七千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线上订单差不多是600万元。”赵成刚说,如今他线上线下互补,线上推广联系客户,线下成交发货。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赵成刚当年20平方米的门面房如今已发展成为近2000平方米的永年区金贯紧固件有限公司,并入驻了当地的紧固件工业园区。现在公司有近80个就业岗位,包含网络销售、生产加工、后勤等。“前两年公司还增加了生产线,主要生产预埋件产品,用于公路、铁路、5G信号塔、高压电网配套、风力发电等设施建设。外贸订单也在做,但国内现金流转更顺畅,所以我们主攻方向是国内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赵成刚很有信心。

在河北铺社区,像赵成刚一样靠紧固件致富的人有很多。该社区副主任赵英军介绍,社区共有1406户、4930口人,2018年整个社区经济总收入达59.8亿元。社区共有大小企业400余家,商店门市1000余个,在外地经销紧固件的门市有400余家,全村90%以上劳动力从事紧固件行业。从最早的烘炉加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生产,目前该社区已成为全国性集散地,紧固件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这也带动了运输、通信、电力、包装材料、餐饮等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该社区外来暂住人口2万多人,日客商流量近10万人,带动当地逾30多万人从事紧固件生产和销售。

经济发展,带来的是环境的改善。近年来,河北铺社区围绕紧固件主导产业和当地进士府文化,按照“净、绿、富”的总要求,确立了“改善社区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设思路,累计投资近14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植树绿化、墙面改造、建设跨街牌坊、增设仿古路灯、建设广场游园、整改电力通信线路、恢复古戏楼、打造文化宣传墙、规范便民蔬菜市场等系列工程,大大提升了整体面貌。如今的河北铺社区正大踏步走向富裕、文明、幸福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