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新闻聚焦>>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河北邯郸永年区人大跟踪督办家庭医生履约服务

2020-11-20 16:08:4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庭医生签约时认认真真,履约时蜻蜓点水。”“有的甚至签完约,连来都不来一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之初,部分群众向永年区人大常委会反映了这一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永年区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征求大家对家庭医生履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这些问题列入公共卫生领域问题清单,对永年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了重点交办并跟踪督办。

常态推进,强化督导。永年区人大常委会督导卫生健康局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在永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导下,永年区卫生健康局每周一召开局机关例会,每月初召开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负责人例会,以周例会督导分包责任的落实,以月例会督导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全国健康扶贫攻坚作战图为指挥棒,实行网络监控与入户印证相结合的督导方式,全面掌握签约进展,梳理汇总反馈,对照问题整改,确保履约成效。永年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2次专业知识培训,听取了6次工作汇报,分别到区第一医院、中医院、西苏镇卫生院和油村卫生室等处进行了现场检查,有力促进了家庭签约服务的常态化管理施行。同时,永年区人大常委会发动签约家庭力量,在永年电视台、永年人大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统计民呼回应中心群众反馈等措施,用群众的健康需求来监督在履约节点是否兑现,形成群众反向监督,人大紧盯整改的良好局面。

规范运作,共促共升。永年区人大常委会在联动监督小组活动和“双联”活动过程中,经常到乡镇听取基层代表意见,深入到群众家中,回访家庭签约服务质量,并组织其他小组学习临洺关镇、广府镇的规范做法,同时对动作较少的乡镇持续开展跟踪督导。指导区卫生健康局制定并印发了《邯郸市永年区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实施细则》,严格签约流程,规范履约程序,细化工作内容和标准,促使家签团队有序履约,建立了家签团队微信群,对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及时通过微信群分享,对记录简单、服务效果差的地方在微信群中通报,组织督导组进村入户实地印证,对问题属实的,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处分。目前,永年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44户、7531人,现已抽调155名二级医院医生,配合乡镇卫生院公卫人员和村医,共计590人,组建了363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达到了每村一个团队的目标。

如今,在永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督导下,家庭医生履约已成常态。(云虹路晓 旺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