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邯郸永年区着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2021-04-13 09: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测评中,永年区位居11个同类组团区榜首。目前,该区有省市级创新平台16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8家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常领山 记者刘剑英)在日前公布的河北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测评中,永年区在全省11个同类组团区中位居榜首。

“永年区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等措施推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步递增,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说。

优化研发平台。加快推进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研发平台对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的集聚作用,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基础上,将研发平台建设向规模以上企业延伸,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共建研发机构,支持企业通过联合攻关、委托研发、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产学研合作转化能力。目前,该区有省市级创新平台16个,博柯莱自动化、天创管业、洺泉泵业等企业与有关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或技术开发合作关系。去年,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3亿元。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坚持科技服务“面对面”,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集群发展”的思路,利用互联网、专家会诊、一对一辅导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科技中介机构,构建包括企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研发、咨询、服务、转化等服务,助推科技型企业发展。目前,该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8家,初步形成以有机化工、新材料、机电一体化、高效节能等领域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提升了产业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多方投入格局,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科技创新在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也推动特钢、紧固件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永洋特钢公司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升研发能力,开发了汽车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桥梁用钢等高附加值产品,着力打造国内精品轨道钢和精品优特钢生产基地。紧固件产业瞄准产业链高端开展专业招商,引进一批汽车紧固件、高端异形件、不锈钢标准件等高附加值项目。同时,结合紧固件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解决了一批共性技术难题,推广了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目前,该区紧固件产业拥有专利200多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