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永年区着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2021-04-23 10:07: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日前公布的河北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测评中,永年区在全省11个同类组团区中脱颖而出,位居榜首。目前,该区有省市级创新平台16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8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永年区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等措施推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稳步递增,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说。

4月11日,高晶电器设备公司生产车间内,两名技术人员正在对S13型一、二级能效节能变压器进行检测。总经理张巨星说,这是与上海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集团合作,自主研发生产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有节电、静音、防盗等功能,与传统变压器相比综合损耗降低15%—30%,其中,S13型110kv三相油浸式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的产品标准已转化为河北省地方标准。

高晶电器设备公司是永年区一家主要研发、生产各种规格型号立体卷铁心变压器及其配套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拥有31项国家专利,年生产能力10万台/套,是我国新型节能变压器生产领域品牌企业,被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千家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邯郸市十家高成长企业等。去年,该公司又获得国家变压器行业标准制定话语权,成为这一行业标准的“领跑者”。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研发平台布局,提升产学研合作转化能力,永年区将研发平台建设向规模以上企业延伸,支持企业通过联合攻关、委托研发、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创新活动,借助京津优势科技创新资源,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联合共建研发机构。截至目前,该区现有省级创新平台10个、市级6个,博柯莱自动化、天创管业、洺泉泵业等16家企业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设计院等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技术开发合作,去年该区技术合同交易数确认登记完成3亿元。

“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永年区政府区长李书峰说。截至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8家,全区初步形成了以有机化工、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高效节能等领域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雏形,先后研发生产3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

该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科技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构建促进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同时,该区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保证财政科技投入足额到位;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加强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宣传,倡导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创造崇尚创新、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培育更多的创新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该区坚持科技服务“面对面”,按照“梯度培育、差异扶持、集群发展”的思路,利用互联网、专家会诊、一对一辅导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构建包括企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研发、咨询、服务、转化等服务,加快了科技型企业发展。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该区通过加快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带动特钢、紧固件两大地方特色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永洋公司利用研发中心和建设创新中心技术平台,加强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实现现有产品质量升级和优化。持续开发了汽车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桥梁用钢、石油开采用钢、超临界和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管坯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特殊钢产品,着力打造国内精品轨道钢和精品优特钢生产基地,全国市场占额不断提高,轻轨系列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在同行业中名列第一;QU70-QU120起重机轨填补了河北空白,重轨生产线开工投产,填补了万能轧机生产线国内空白。

永年紧固件产业在取缔淘汰5000多家落后企业的基础上,瞄准产业链高端,组织开展海盐、宁波、温州等地的专业招商活动,引上了一大批汽车紧固件、高端异形件、不锈钢标准件、先进设备制造等高科技项目。同时,结合紧固件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该区依托省紧固件检测中心和紧固件研究院,研究开发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高、精、尖领

域的高强度、高附加值产品及相关技术,为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全区涌现了“美坚利”“立功”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推动紧固件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该区紧固件产业拥有各项专利200多项,在紧固件产业集聚区,科技型企业约占80%左右,部分企业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省区域性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典型。(通讯员常领山、武姿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