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社会民生

邯郸永年公安帮老人跨省千里找回“户口”

2021-11-16 00:4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感谢你们民警尽职尽责帮我这个多年的‘黑户’找到了户口。”日前,邯郸市永年区西苏镇居民孟先生和村干部将一面锦旗送到西苏派出所感激地说,感谢民警帮其找回了丢失30多年的户口。

原来,前不久西苏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村民孟某今年67岁,三十多年前在河南省杞县某煤炭公司工作,后因身患疾病回到永年西苏老家。因长期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被当地派出所注销。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孟大爷的身体每况愈下,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证,无法办理医疗保险,更享受不了各项惠民政策,无户口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群众利益无小事。西苏派出所所长王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下定决心帮助孟大爷补录户口。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孟大爷要恢复户口,必须本人亲自到当年居住地派出所进行核实身份、信息登记等工作,但考虑到孟大爷的实际情况,为尽快帮助孟大爷补录户口,西苏派出所所长王杰决定和村干部一起远赴河南省杞县为孟大爷“寻找户口”。

王杰所长第一时间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告知对方孟大爷的情况,但由于时间久远,当地派出所的电脑里找不到有关孟大爷的任何信息,要想恢复户口必须有原始档案依据。经了解,孟大爷手上没有任何原始依据,但王杰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先后辗转找到孟大爷当年工作的煤炭公司、当地人事保障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孟大爷一代身份证,并联系到孟大爷曾经的工友等关键证人到当地派出所进行取证。

最终,历经来回700多公里的路程没有白费,孟大爷的户口难题得到圆满解决,多年夙愿得以实现。当得知户口已顺利通过审批,老人激动地说:“谢谢警察同志,太感谢了,没有你们这么辛苦的付出,我真的就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了!”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