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新闻聚焦

永年区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取得实效

2022-01-07 18:52:19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永年区滏阳河生态修复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区利用晴好天气,快马加鞭推进沿线硬化绿化工作进度。

该区自我加压、科学规划、周周调度,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沿河乡镇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高标准完成前期清淤疏浚扩挖、险工段防护、堤防加高培厚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堤顶路建设、沿岸绿化、沿河配套建筑物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滏阳河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据了解,滏阳河永年区段左右堤总长度为31公里,其中左堤路长21公里、右堤路长10公里。截至目前,左堤路已全部完成硬化和绿化,共栽植垂柳、国槐等16000余株,预计3月底前,完成右堤路硬化及绿化。同时,为确保“水清、河畅”,该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力度,坚决杜绝侵占河道、随意向河道及堤防周围倾倒垃圾、乱排污水等行为,精细化管理,常态化保持。

该区因地制宜,将滏阳河永年区段分为文化古镇风貌、美丽乡村风貌、生态田园风貌等段落进行打造。沿河配套建筑物共25处,目前已全部完成初设方案。规划建设弘济桥生态农业观光园、河之洲观光园等12个生态农业节点,已全部完成土地流转,明确了经营主体,其中,弘济桥生态农业观光园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强力推进第一期5个沿河村街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50%的街道硬化任务,80%的村庄绿化、净化、美化任务及50%的污水处理终端建设任务,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攀升。

下一步,永年区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技术指导、工作协调和现场督导检查,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真正把母亲河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以扎实成效更好造福于民。(高亚南)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