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时政要闻

邯郸市永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红白事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2-04-14 09:36:02 来源:微播永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永年区文明办

邯郸市永年区民政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红白事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红白事等人员聚集活动易造成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交叉传染,切实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我区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红事缓办停办

从即日起,一切红事、喜事(嫁娶婚宴、乔迁宴、生日祝寿宴等)一律延期举办,推迟到疫情应急解除并缓解后再办,对于拒不执行本通知精神,不缓办停办的,按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于疫情应急解除后举办的红事,要按照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在婚事举办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进行报备,村委会、社区要第一时间向乡镇政府报备。各乡镇、区直各部门汇总后,分别于当月15日前和月底前向区文明办报送,并填写报备表和参加人员统计表(附件1)。对拒不报备的,村(社区)、单位红白理事会不予帮忙办理,是干部职工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白事速办简办

(一)控制白事规模。白事必须第一时间向单位、社区或村委会报备,村委会、社区要第一时间向乡镇政府报备。各乡镇、区直各部门汇总后,分别于当月15日前和月底前向区文明办报送,并填写报备表和参加人员统计表(附件2)。对拒不报备的,村(社区)、单位红白理事会不予帮忙办理,是干部职工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丧事办理过程中,送葬人员只限直系亲属参加,总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送葬车辆控制在3辆以内。

(二)缩短治丧时间。要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生前敬孝尽心,生者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治丧时间严格控制在3天以内。

(三)减少聚集活动。倡导移风易俗,逝者亲属要做到“四个不”:不在家中设置灵堂、不通知亲朋好友参加吊唁、不在家举行吊唁仪式、不置办酒席。

(四)严格人员管控。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对丧事办理过程进行监管,丧事参加人员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14天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有与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及密接者接触史,并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消毒消杀等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区外人员一律不准参加。

三、责任落实到位

(一)明确责任。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红白事办理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切实把红白事办好、办简,防止人员聚集,涵养文明新风。

(二)做好表率。全区党员干部职工要做好表率、带头执行上述规定。凡是不按规定操办红白事活动,造成影响或疫情扩散传播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严肃追责。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职责范围内出现违反本通知精神,造成疫情扩散或社会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主管及主要领导责任。

邯郸市永年区文明办

邯郸市永年区民政局

2022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