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焦点图

永年徐北汪村:孝道文化塑淳朴民风(组图)

2017-03-08 09:30:31 来源:微播永年

在燕赵大地,有这么一个小村落,村风古朴,以善良、淳朴为美德,以恪守孝道为立身之本,每年春节都按照自己独有的传统风俗,兴高采烈的、愉快的度过,几百年来,从未改变,这个小村落,就是坐落在河北邯郸永年区东部的徐北汪村。该村落自明朝从山西洪洞县迁民至此,就一直以正直守信、恪守孝道而著称,尤其以徐谦,儿子徐瑄及其他的五个孙子为代表,徐谦以文昌家,徐瑄以孝昌家,徐敬、徐政官至参政,其徐家传统美德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和发展,代代生息,至今仍未改变。

永年徐北汪村:孝道文化塑淳朴民风(组图)

扇鼓表演开幕式

徐氏家族人才辈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徐氏文化源远流长。徐实家族墓地和徐氏祠堂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氏祭祖习俗被列为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徐氏家族自明代以来,先后出过四位进士、十三位举人,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道德风范,在永年历史上影响深远。近几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在祖国大地的迅速传播,徐氏孝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主要表现在尊敬长辈,邻里和睦,几姓之间和平共处,改革开放以来,本村村民结伴经商、外出打工等都能团结一心,多年来,本村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例无故上访群众。同时,多年来,以春节、庙会等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