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永年区文广旅局调研非遗项目“正里小曲”

2020-10-27 10:07:53 来源:永年区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6日上午,永年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桂芬专程到大北汪镇南正一分村调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里小曲。区文广旅局正科级干部杜文波、区非遗办负责人参加。南正一分村村委会负责人陪同。

白桂芬首先看望慰问了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润俊,对他在保护传承正里小曲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随后在王润俊家中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正里小曲保护传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正里小曲今后的保护传承发展进行了研究。

下一步,区文广旅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不断加强非遗传承人队伍培育,为非遗保护传承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加强与属地乡镇村街联动,共同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文化生态,推动永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

永年正里小曲简介

正里小曲始兴于元末明初,成熟于明代中叶,发源形成于大北汪镇南北正里村。永年正里小曲是典型的传统音乐形式,以民歌小调为主,同时集舞蹈与叙事为一体,是底层劳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并真实反映他们感情和生存状态的一种朴素民间艺术样式。

永年正里小曲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曲目众多,常演的传统曲目有上百个,现在能够完整演出的尚有六十多个,如《武王造反》《四辈上工》《送情人》《丢戒指》《绣荷包》《哭五更》《放风筝》《打十八眼》《头黑夜》《织棉花》《王大娘探病》《二夫正西》《搬花梯》《骂奴才》等,都是常演的曲目。

永年正里小曲产生流传于民间,包含着劳动群众质朴的情感和美好的追求,蕴藏着众多其它艺术样式与传统音乐的宝贵信息,其音乐和舞蹈元素被众多的艺术院校和作品研究引用,成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珍贵库藏。

来源:永年区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